: 屬會動態
30-10-2021

屬會動態丨香港川渝同鄉總會主辦「大埔歷史文化及田園風光一日遊」

川渝同鄉總會會員在大埔回歸紀念塔前合影

10月30日,由香港川渝同鄉總會主辦,香港四川社團總會支持的「大埔歷史文化及田園風光一日遊」成功舉行。

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成都市政協常委兼香港委員召集人、香港川渝同鄉總會閻小穎創會會長帶領50名會員前往位於大埔的香港回歸紀念塔遊覽、參觀了香港法定古跡碗窯遺址及樊仙宮,中午在大埔嘉年華農莊享受豐盛的燒烤午餐及有機農家菜、下午暢遊了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

此次行程豐富多彩,不僅促進了會員間的交流聯誼,更加深了會員對於香港本地歷史的認識。

閻會長在車上向會員介紹川渝同鄉總會成立背景和發展歷史

在前往大埔的車程上,閻會長向會員介紹了香港川渝同鄉總會的成立背景和發展歷史。香港川渝同鄉總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官方背景最濃厚的川渝同鄉社團,是由香港川渝籍愛國人士、企業家以及四川省和重慶市駐港窗口公司的負責人自發成立的同鄉組織。自2015年12月成立以來,在香港中聯辦、四川省委統戰部的關心支持下,在理事和會員的共同努力下,會員數目穩步增長,現已接近1000人。川渝同鄉總會是四川省委統戰部、重慶市委統戰部共同成立的「海外川渝籍社團會長聯席會議」香港地區川籍同鄉社團唯一代表。今年8月,川渝同鄉總會加入四川社團總會的大家庭,成為了四川社團總會的第16個屬會。

閻小穎會長致辭

閻會長介紹,香港川渝同鄉總會秉承「凝聚同鄉、服務社群」的宗旨,自2015年以來,開展了30多項活動,並且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其中主要包括:(一)慈善籌款幫扶患病老鄉及賑災、(二)舉辦多次聖誕、春茗等大型聚餐凝聚鄉情、(三)積極參與香港本地社會事務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四川力量、(四)開展社會公益活動為獨居長者和弱勢群體獻上愛心與關懷、(五)促進川渝港澳青年交流,連續兩年作為「川渝港澳青年雙創聯動發展論壇」香港分會場承辦機構等。
展望未來,閻會長表示明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慶,香港川渝同鄉總會繼續舉辦大家喜歡的活動外,還將積極配合四川社團總會和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鄉•港連心計畫」,讓更多在港的「川二代」在瞭解四川文化的同時,加強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推廣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加強「川二代」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明年,四川社團總會將和其他近30個省級同鄉社團一道參與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同鄉名勝文化展」。在恢復正常通關後,總會還將舉辦「親子四川參訪團」,讓移居香港的四川外嫁女兒帶上自己的子女「衣錦還鄉」,親身感受國家的發展和變遷,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希望會員多關注、支持和參與香港川渝同鄉總會及四川社團總會舉辦活動。

閻會長感謝協助舉辦這次活動的各位理事,包括張碧芬、江雪、祝小清、賴龍芬、範淑蓉、鄧月全,她們為這次一日遊活動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時間。閻會長用普通話、粵語、四川話交替的致辭受到會員們熱烈歡迎。

在回程的路上,還舉行了別開生面的大抽獎,多位幸運兒滿載而歸。透過這次活動很多會員除了和老朋友相聚之外,還結交了新朋友。一天的旅程在充滿四川話的歡聲笑語中結束了,大家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分別是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會員都爭相相約聚會,並期待香港川渝同鄉總會舉辦的下一次活動。

讓我一起來看看會員們參加活動的花絮:

同鄉總會會員穿上總會會服留下倩影

會員參觀樊仙宮(香港法定古跡)

會員們參觀碗窯展覽碗窯遺址(香港法定古跡)

會員們在嘉年華農莊燒烤

(稿件來源於香港川渝同鄉總會)